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学校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团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55

4月9日—10日,学校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团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张玥带队下前往西舍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李巷开展调研活动。

西舍,作为藏在高淳桠溪美景里的“红色堡垒”,在苏南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镌刻着许许多多革命先烈的动人故事。在西舍红色教育基地,张玥与南京西舍红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瑜对于校地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续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建工作进一步延展了学校思政课教学的实践功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出做到八个相统一之“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鲜活体现,可以有效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在红色李巷,实践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国新四军历史研究馆。他们认真听仔细看,一幅幅照片、一个个物件、一段段故事,文字令人动容,故事感人至深,师生在震撼中感悟到革命先辈身上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也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全体成员还依次参观了陈毅、钟国楚、江渭清、李坚真、梅章等新四军将领的旧居,在追寻先辈们的革命足迹中感受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通过“行走的思政课”,将思政课堂向校外延伸,传承和发扬好红色资源,让学生在实地行走中感受历史、体验生活、深化理解,促进红色资源“大思政课”的鲜活素材与课堂教学相互融通。后期,思政中心将继续探索爱国主义研学实践路线,精心打造“行走的思政课”,把红色传统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编辑:贺竞男

审核:张 玥

终审:张 玥 金慧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