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报道我校为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

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4-04-07浏览次数:50

近日,南京日报报道我校为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全文如下:

3月26日,在高淳区东坝街道青枫村田埂边,来自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大三年级的李昊恺正手持一个无人机遥控器,指挥无人机为眼前这片330亩左右的麦地做病虫害防治。短短2分钟,一亩地的农药喷洒工作就完成了,相比于人工作业,效率提高了数十倍不止。从职校生成长为科技人才,利用所掌握的无人机技能助力农业现代化发展,得益于学校提供的丰富课程、一线师资以及实习实训机会。

  助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在宁职业院校快马加鞭,深入推动与企业合作,摸清企业用人需求,搭建实训平台,从理论到实践,帮助学生了解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全方位提高人才培养精准度,壮大新型劳动者队伍。

  校企合作摸清用人需求,提高人才与岗位适配度

  如今,一到施肥洒药环节,附近的农民们总是邀请李昊恺来帮忙,但在去年7月,李昊恺初到高淳陈福明农业专业合作社实习时,却是另一番景象。

  “当时正值水稻刚播种不久,急需施肥洒药进行田间管理的时候,乡亲们看我在田间用无人机测绘地块,配制农药,还上前劝阻:‘小娃娃懂什么种地?可不要误了我们赶农时。’”李昊恺回忆说,随着无人机轰鸣起飞,并在空中快速喷洒农药,乡亲们一下子被震撼了:同样一亩地,使用无人机洒药只需2分钟;而靠人背着喷雾器边走边打药,则需2小时到4小时,效率提高了数十倍,亲眼见证了“科技的力量”的老农们对李昊恺竖起大拇指。

  “学校与大疆无人机公司达成合作,揭牌‘南京机电·大疆无人机产业学院’,打造融专业人才培养、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前沿技术创新应用推广、专业师资赋能、辐射地方产业、企业孵化服务、学生创业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无人机领域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空调的各个零部件从图纸上跃然眼前,来自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制冷与空调技术专业学生李海瑞不仅能清楚地说出每个零部件的位置和作用,还能很快上手组装。而这只是该专业学生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根据用户描述在十分钟内判断故障内容、半小时内就能解决空调的疑难杂症才是他们的“拿手绝活”。

  “通过‘大金班’的技能培养实践,我们学会无火焊接等最新技术,空调冷媒管制作、安装等工艺,学会通过应用和创新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李海瑞口中的“大金班”由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大金公司联合组建,将学生的岗位技能学习前置,每周三固定半天,除了由企业技术人员在校内授课,学生也会走进企业培训中心,由专业技术工程师带教,通过嵌入式技能培养,从理论到上手操作,学生逐步掌握企业先进技术,参与到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工作中。

  校内搭建起实训平台,理论学完立马上手实操

  3月26日上午,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22班学生迎来本学期“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的第五次授课。在第一节课,授课老师赵海峰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工业机器人运动学数学基础,了解了工业机器人运动坐标系和基本运动类型。光说不练假把式,真干实践出真知。第二节课,同学们转到了教室旁边的工业机器人应用集成实训室,分小组在四轴、六轴机器人组建的工业机器人实训平台上,理论联系实践让机器人按照对应的坐标系转动起来。当看到机器人真的按照自己的指令动起来时,实训室内一阵欢呼。

  不只是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学生,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跟着各自的老师在学校搭建的各个实训平台进行实操练习,更快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还有一处中德数字化工厂,学生在这里可以了解并掌握智能制造领域最前沿的工业互联网技术、数字孪生技术。

  “以典型产品的生产为例,首先建立自动化包装线,实现机械手自动抓取、码垛、贴标等需求,实现单个产品条码信息秒读;再建立以工业相机为核心步骤的数字化监测系统,提高产品检测准确率;同时建立智能制造信息中心LED大屏监控调度系统,将生产、物流、运营等综合数据进行集中展示和监控调度,实现生产的集成管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王春峰介绍,在中德数字化工厂,学生们既会操作又懂技术还能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正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所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大国工匠担任产业教授,与校内导师联手共育高技能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首席技能操作专家孙景南同时也是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机器人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产业教授,在学校开设讲授“工业机器人编程与调试”课程,通过演示技艺技法,分析工程实践中的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实践技能水平。

  除了教导学生,孙景南还指导学校机械工程学院10余名青年教师提升工业机器人焊接技能,编写《工业机器人应用基础》教材,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技术传承。目前,她领衔的“机器人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已成为学校教师技能提升、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基地和课堂。核心成员承担校级以上各类课题6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共4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发明杯”等创新创业大赛荣获省级以上奖项10余项。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同样也是培养新质生产力人才的主力军。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赵婧介绍,学校充分发挥技能大师、产业教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等高技能人才的群体作用。聘请这部分人才担任专职或者兼职专业课教师,指导学生顶岗实习以及毕业设计和技能大赛,将企业新技术转化为教学内容带入课堂,提高人才与企业需求的紧密度。

 利用南京机电·大疆无人机产业学院这一平台,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与各行各业无人机应用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聘请相关龙头企业专家到校为学生们讲授无人机产业最新发展前景以及最新应用需求,为他们带来行业最新鲜资讯。“未来,学校还将与企业共谋智能无人机产业应用蓝海,共育无人机高素质技能人才,助推无人机‘飞’出产业发展新高度!”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报道链接:http://njrb.njdaily.cn/njrb/h5/html5/2024-04/07/content_53_145133.htm

编辑:金慧敏

审核:张 玥

终审:张 玥 金慧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