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铁军踪迹 追忆峥嵘岁月——学校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团开展系列研学活动

发布部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64

3月29日下午,由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高淳溧水新四军文化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实践团”系列研学活动正式启动,学校师生前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走的思政课”。

新四军的铁军精神作为我军在长期革命战争实践中培育的一系列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军建设的传统精神根基。此次实践团队通过探寻革命故事,重走东进征程,学习和宣传新四军铁军精神,把党的成功经验和铁军精神宣传好、传承好、发扬好。

杨劲静老师以“贯彻群众路线 军民鱼水情深”为题,对新四军群众路线的深刻内涵和必要性进行阐释,结合珍贵的图片和史料,讲述了“风雨宋公堤”“革命妈妈胡巧云”等军民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共产党人心怀百姓,真正诠释了军爱民、民拥军革命真情。”听完杨老师的授课后,学校铁军精神研究社社长石梓彤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表示,“从这些故事中,我不仅感受到军民鱼水情深,更体会到我党严明的政治纪律和一诺千金的信誉,‘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可见新四军部队深得民心。”

实践团队在思政中心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司令部旧址、新四军江南指挥部史料展览馆,那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文物、一段段感人事迹,反映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陈毅、粟裕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了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在思政中心老师的生动讲述中,同学们仿佛置身于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之中,感受到革命先辈百折不挠、奋不顾身的奉献精神和军民团结、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在此次研学中,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亲身感受到以陈毅、粟裕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高尚的品格情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畏的革命精神。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无比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要坚定初心跟党走,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转化为学习动力,以青年之名,铸祖国雄健之基!”基地学生宣讲团成员姚蓉蓉激动地说。

重走铁军征程作为学校思政课教学的创新实践,“行走的思政课”纳入教学体系,传承和发扬好红色资源,让学生在实地行走中感受历史、体验生活、深化理解,将红色资源“大思政课”的鲜活素材融通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学校思政中心将继续深化“行走的思政课”探索与实践,不断完善教学计划和活动内容,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编辑:贺竞男

审核:张 玥

终审:张 玥 金慧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