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岛创客空间创新教研室举行“高职院校影视教育与多媒体制作”主题教研会

发布部门:蓝岛创客空间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50

3月19日,蓝岛创客空间创新教研室在思学楼101举行了“高职院校影视教育与多媒体制作”主题教研会。本次研讨会由黄克瑶老师主持,蓝岛创客空间王国珍主任及创新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

在当前社会,数字技术、多媒体传播与社交媒体的日益普及,影视教育与多媒体制作已不再是高等院校的传统专业领域,而逐渐成了各行各业必备的技能之一,因此,开展高职院校影视教育与多媒体制作迫在眉睫。会上,黄克瑶介绍了多媒体制作技术包括影视制作、音频制作和动画制作三部分。视频制作的步骤分为确定主题和内容、拍摄视频、视频剪辑、添加字幕和贴纸、调整视频参数以及发布和推广几部分。

随着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抖音、快手等平台参与门槛比较低,青少年不仅是内容的观看者,还是内容的传播者,满足了青少年表达自我并获得及时反馈的需求,高职院校影视教育与多媒体制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教研室教师以高职教育如何开展视频制作教育为主题展开讨论。建议增设视频制作的相关课程、选用适合的教材与教学资源、开展实践项目、校企合作与实训基地建设、与其他专业融合、鼓励创新创作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跨学科的学习模式,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

最后,王国珍表示在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中可以考虑设置视频制作相关课程,如“影视创作基础”“短视频营销”等,让学生系统地学习视频制作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将视频制作内容与其他创新创业课程相结合,如在产品设计课程中,要求学生通过视频展示产品的特点和优势;在市场营销课程中,利用视频制作进行产品推广和品牌宣传。以此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作热情,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意能力。

本次教研会旨在探讨多媒体制作的现状、挑战与发展趋势,为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效果提供思路和建议。

图:朱妍焘

文:朱妍焘

审核:王国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