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三方联动、成果导向、多维成长”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设的机电案例

​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度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年终复盘及成果展示活动

发布部门:科研及校企合作处发布时间:2024-01-11浏览次数:88

2024111日,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成功举办2023年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年终复盘及成果展示活动。南京康尼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涛,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文教卫总监方鸣子,南京易技未来动画制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恒,南京冠盛汽配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田儒东,创维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部长肖华,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华东一区副教务长秦勇泉,南京奥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区域总经理盛晓良,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刁爱军,党委委员、副校长孔德丽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7个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进站教师及企业导师团队、全体专业教师、高淳区科技局及工业和信息化局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现场播放了《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2023年度建设情况宣传片》,进站教师们的实践风采和丰硕成果让在场的专业教师充分感受到流动站团队的力量。

在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2023年度复盘及考核评价环节中,7家校级认定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进站教师团队对一年来的实践情况进行了汇报与答辩,企业领导及导师、学校领导共同组成专家团队围绕团队管理、进度控制、实践成效和现场展示等四个方面对流动站进行年度考核评价。最终,南京机电—一技数字动画设计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和南京机电—创维电器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获得“优秀流动站”称号,韦星屿等7名进站教师获得“优秀进站教师”称号,张恒等7名企业导师获得“优秀企业导师”称号。

 南京机电—一技数字动画设计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成果汇报


 南京机电—大华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进站教师团队现场答辩


 南京机电—上海三菱点题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进站教师团队现场答辩


 南京机电—冠盛汽配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进站教师团队现场答辩


 专家团队现场提问



 专家团队现场提问


 “优秀流动站”表彰


 “优秀进站教师”表彰


 “优秀企业导师”表彰


总结发言中,马涛认为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实现了校企双方的深度融合。混合型教师团队把企业的技术技能和教学育人进行有机结合,发挥了叠加效应,对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学生的实习实训和技能竞赛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他期待校企进一步加强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的建设,形成长效稳定机制,稳步推动科教融汇,以科研促教,用科研项目反哺教学。


刁爱军表示一年中流动站团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扎实的产教融合基础和创新的教师培养模式与管理机制。校企建立以项目为牵引、以复盘为蓄能、以成果为导向的“学校+企业+专业”的三方联动机制,打造多元化混合型研发团队,夯实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初步形成“三方联动、成果导向、多维成长”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设的机电案例。他强调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建设要坚持模式创新、成果导向、深化合作,切实推动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的建设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在下午的主题沙龙环节中,各系部组织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团队、企业导师团队及相关专业团队,共同围绕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主题,分别从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项目合作展开深度研讨与交流,明确2024年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的实践项目、工作任务及计划。

 南京机电—一技数字动画设计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主题沙龙


 南京机电—奥派电商传媒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主题沙龙


 南京机电—康尼电气、南京机电—上海三菱电梯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主题沙龙



 南京机电—创维电器及南京机电—冠盛汽配梯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主题沙龙


 南京机电—大华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主题沙龙


202211月起,学校与创维电器、冠盛汽配、易技动画、康尼电气、上海三菱电梯、浙江大华、南京奥派等企业共建7个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韦星屿、徐磊、吴杰等56名专业教师进站实践,与企业工程师组成多元化混合型创新团队,在共同开发企业项目中,积累教学案例,打造精品课程,开发生动教材,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流动站团队完成教学成果34项,科研成果49,及个人成长类成果19项。


高职教育的“教”和“研”同高科技企业的“技”和“产”紧密结合是校企双向奔赴、双向赋能、双向成就的共赢之路。学校将充分发挥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的“科技中介”作用,让产教融合形成的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转化成为“双师型”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增量。


图:陈星海

文:陈星海

审核:李木香、胡正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