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工匠”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机器人工程技术应用”江苏省总决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部门:蓝岛创客空间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50

12月23日,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联合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承办,江苏迈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江苏工匠”岗位练兵职业技能竞赛“机器人工程技术应用”江苏省总决赛在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成功举办。比赛分为教职工组、高职组、高中组、小初组4个组别,采取了“理论+实践”的线下竞赛方式,共有来自江苏13个地市的500多名选手参赛。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二级调研员陈彦德,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卢新祁,江苏省机器⼈工程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江苏凤凰职业教育图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斌,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党委委员、副校长刁爱军,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综合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昶,竞赛组委会委员、凤凰职教培训部主任马乐乐,竞赛组委会委员、凤凰职教培训部副主任刘苏桥,竞赛组委会委员、凤凰职教赛事运营部总监王梅嵘,江苏迈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宁娜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蓝岛创客空间、信息工程系主任王国珍主持本次开幕

开幕式上,刁爱军向各位参赛选手及领队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承办方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是全国首家创客校园,一直致力于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近年来,学校坚持“诚信(为品)、奋进(为志)、创新(为核)、开放(为道)、共享(为义)”的创客教育理念,不断探索实践创新思维培养模式。为此,学校启动首颗中国高职科普卫星“南京号”暨中国青少年科普卫星(八一08星)研制工程,带动学校师生参与航天系统工程实践。刁爱军希望通过本次比赛,我们不仅要在机器人技术领域中寻找新的突破,更要在实践中磨炼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徐斌在比赛开幕式的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出重要部署,高技能人才是产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赢得区域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举办本次比赛,既是“以赛育才、以赛引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的务实举措,也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一次有效实践。

接着,为感谢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多年来为创新人才建设付出的努力,积极探索实践创客教育与职业教育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及为本次大赛作出的努力和贡献,特由大赛主办方为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颁发优秀组织奖。

卢新祁说:“我们国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吸引了广大青少年学习这方面的热情。课标中的科学核心素养要求培养学生的科学观念,科学探究的实践能力、科学态度以及科学思维。同学们不仅要在课内学习当中,还要在各种社会场景当中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

虽然“江苏工匠”大赛的主要参赛对象为企业职工和职业院校的学生,但大赛也邀请了100多位中小学生参与体验。通过机器人智能拼装、编程设计、竞速对抗等项目,他们得以一窥人工智能的奇妙世界。这一举措不仅激发了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热情,还提高了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他们能够以此为契机,勇攀科技高峰,为未来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大赛是一场展示智慧、勇气和技艺的盛宴,是我们共同谱写未来篇章的起点。希望通过比赛激发出每一位参赛者内心深处的创新激情,唤醒我们对机器人技术的热爱和追求。让机器人不仅仅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工作方式,一种改变世界的方式。让我们携手共进,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去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机器人技术未来。

文:朱妍焘

图:朱妍焘

审核:王国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