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协办2021中国航天大会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论坛

发布部门: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367

    4月26日,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论坛在苏州太仓市举行。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副主任郭玉明,太仓市副市长许超震、邵建,及来自全国大专院校、教育主管部门、教育集团、航天相关单位和部门的近两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作为本届论坛的协办单位应邀参与。学校党委书记、院长周庆礼,副院长刁爱军,蓝岛创客空间主任王国珍出席了本届论坛。

    本届中国航天大会以“新起点 新征程 新愿景”为主题,汇聚群英深入探讨航天发展新格局,全面展示宇航前沿技术,广泛推动世界航天的深度合作,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大会共设置了论坛类活动、系列科普活动、科普与成就展等各类活动30余项。其中,由中国宇航学会主办、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参与协办的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论坛在苏州太仓市举行。4月26日上午,参会领导对海瑞恩双元制培训项目、太仓市规划展示馆、西北工业大学太仓长三角研究院、中德双元制培训中心进行了现场调研。

    4月26日下午,2021年中国航天大会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论坛正式开始。论坛先后举行全国应用型高校科普卫星工程启动及授旗仪式、“匠心之韵”我们的声音上太空活动启动仪式等环节。仪式上,在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吕波司长、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郭玉明主任、太仓市许超震市长、大国工匠徐立平等四位领导的见证下,我校周庆礼书记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周岫彬主任共同启动了全国应用型高校科普卫星工程。随后,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郭玉明主任将全国应用型高校科普卫星工程的旗帜授予我校,我校周庆礼书记与蓝岛创客空间王国珍主任共同展开。冉冉的红旗标志着全国应用型高校科普卫星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活动仪式后,大国工匠徐立平先生、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李勇部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飞航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姜英涛部长、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周岫彬主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教育委员会杨战民董事长等领导与专家分别发表了《弘扬工匠精神,奋斗成就梦想》《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开创航天工匠型人才培养新格局》《飞航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实践与思考》《航天产教融合助力职业院校创新发展》《校企合作助推专业群建设》等主题报告。

    在“产教融合,科艺融合,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圆桌论坛上,航天特色学校校长与职教专家共同参与研讨。副院长刁爱军代表我校发表了精彩讲话。刁爱军说,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自2015年建设国内首家“创客校园”,倾力打造集创意、设计、制造于一体的蓝岛创客空间,实施面向职业学校的创客教育体系,全校师生的创新热情与能力显著提高。在“十三五”期间,全校专利申请量为1954件,在高职院校中位列全国第九。2019年10月,学校与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共建“新时代航天工匠人才联合培养基地”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全国首家与中国航天联手的职业学校。双方共同建设“蓝岛航天创客实验室”,面向职业学校开展了“航天卫星载荷研制班”与“航天遥感技术工程师联合培养班”,并共同举办了“让南京职教的声音遨游太空”航天科普公益活动、大国工匠进校园、院士进校园等活动。随着“太原号”科普卫星的成功发射,“声音上太空”音频通过职业学校师生参与研制的卫星载荷发射上太空,职业学校师生的声音已在太空遨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要靠实体经济作支撑,这就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需要大批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职业学校与中国航天的产教融合将会为中国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刁院长的精彩发言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届论坛,来自航天单位科研生产一线、人力资源、职业院校的领导和专家围绕“中国航天产教融合与工匠人才发展”主题,聚焦航天赋能职业院校教育创新,创建对接航天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群,以及共建航天学院,助力学校“双高”发展等话题深入讨论了发展格局,合力打造航天产业校地企合作平台,推动航天产业起航腾飞。已满l8点此进入甸伊是全国首家与中国航天联手的职业学校。未来,学校将与中国航天企业开展更加紧密的校企合作,共同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助力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

关闭